Google Search Within opentiss.uk

2009-06-28

新机遇新挑战:20090628

本月14日,一次似乎匆忙的决定,下月15日我就将加入到金融危机洪流中的再就业大军了。
回顾在公司这四年多的工作经历,似乎跟之前没多大改进,只是年薪名义上现在超过了80k而已,其他的工作能力基本没有多大增长。公司之前勉强是通过了CMM3认证,甚至在去年还信誓旦旦地要在当年年底通过CMMI5认证,但最终似乎无疾而终了。不过也好,这样倒可以保证认证的可信度,如果一个根本不把软件开发过程标准化放在心上的公司真的通过了CMMI5,那么真是民族软件的一大奇观了。当然,对于个人成长来讲,这其实是一个挺大的损失,本来在一个较大的软件公司供职,本可以学到项目管理方面挺多知识的,但最终真正学到并落实的竟是少得可怜,这样求职时就少了太多推销自己的资本了,虽然我是企业管理专业科班出身的学生,但没有较多有说服力的实践,只有自己切身总结出了一些个人想法,终归是无法真正创造价值的。
四年多来,我主要是研究OpenOffice.org的源代码,而且主要还是侧重于演示文稿(Impress)模块,C/C++的知识是巩固了不少,但纵观网上招聘的岗位,几乎没有这方面的需求,现在的主流似乎已经都偏重于Java语言了,前几天给一个老朋友打电话,想寻求他的一些指点与帮助,他更是告诉我,现在C#似乎是最火的语言了,让我在剩下的这几天多关注与学习一下,C/C++几乎已经没什么市场了,似乎只有一些老项目的维护及驱动开发还在用。
虽然我也对Linux兴趣很浓,但毕竟没有专门搞过相关的项目研发,如果真要做Linux下的C/C++开发又有诸多欠缺,而且所研究的主要是openSuSE系列,对其他发行版本关注与了解甚少。在Linux下主要做也都是Mediawiki服务器配置与维护、vsftp服务器配置与维护、shell简单脚本的书写等,并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仅是一些兴趣爱好而已。
再说一下其他知识的积累吧。Java方面没有实际的项目经验,有的只是使用Eclipse给OpenOffice.org写了几个OfficeBean的示例小程序等,再有就是自己实际使用的openIDiary小软件的编程,现在这个小软件的功能简单,最终的jar包也不过才30多kb,毕竟也没什么大多的技术含量,功能只是简单的按天自动生成一个文本文件,在这个文本文件中记录一下每天的工作内容与想法等,虽然在sf.net上已经注册了这个小项目,但苦于没时间专门把这个小软件写好,甚至还没有勇气提交源代码与最终jar包(如果有需要或感兴趣,可下载试用:openJDiary)。最近参与了公司UOF转换器的一些工作,主要是进行测试,验证有无缺陷,然后查找原因予以解决,就用到了一些xlst方面的知识,顺便略微学习了一点点,这其中解决了一些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想法,当然,还是主要集中在演示文稿方面,现在来看,这对自己知识的丰富有一定的作用。
其实针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还有一些其他的想法。我爱人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对外贸的影响,虽然是专业英语八级的商务英语专业毕业,但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家待业了,我一直想利用她的聪明才智,两个人一块儿在业余时间做点事情,就是为开源事业做些文档翻译方面的工作,顺便也能有些额外的收入,但苦于没有比较良好的规划,一直未能实施,既然我马上就要离职了,也就有专门的时间了,如果能够夫妻合作做些事情,也应该是会有些收入的,起码可以在经济向好之前做些知识的积累与能力的储备,到合适的时候,可以谋求更好的发展。当然,如果能够利用网络资源做些商业活动,也许能够有比较可观的收入,也就不必整天给别人打工了,那样也应该是不错的一件事情。
无论如何,不断努力,希望明天更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