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Within opentiss.uk

2008-01-09

转载:我国研制成功藏文电脑办公软件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 陆文军1月9日报道:藏文电脑办公软件"中标普华office藏文版3.0"9日在上海面世。

我国自主研发的这套藏文电脑办公软件将有力推动西藏地区的信息化发展,提高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水平。

据介绍,在信息产业部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由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联合西藏大学经过3年自主研发推出的"中标普华office藏文版3.0",从藏文的特点入手,攻克了藏文编码、藏文字库、输入法、图文混排、多种语言界面和多语言信息存储等方面的难题。

9日上午,信息产业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中标软件公司联手向西藏自治区政府赠送了3.2万套"中标普华office藏文版3.0",总价值达1500万元人民币。

据悉,中标普华藏文版办公软件将首先提供给西藏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中小学免费使用,对企业用户则将以800多元一套的价格进行销售。(完)
赠送签约仪式


新華網_科技頻道:中國研制成功首套藏文電腦辦公軟件
中國研制成功首套藏文電腦辦公軟件加快西藏信息化進程

新華網上海1月9日電(記者 陸文軍)中國9日正式研制成功首套藏文電腦辦公軟件——“中標普華office藏文版3.0”。這套藏文辦公軟件的研發成功將加快西藏及其他藏語地區的信息化進程。

“中標普華office藏文版3.0”是由上海中標軟件公司和西藏大學聯合研制而成的,它填補了藏文電腦辦公軟件領域的一個空白。

這套軟件針對藏文特點,攻克藏文編碼、藏文字庫、輸入法、圖文混排、多種語言界面和多語言信息存儲等諸多技術難題。

研制者稱,這套軟件特別適合藏文計算機處理。

此前,生活在西藏和其他地區的藏民只能在微軟公司的辦公軟件上安裝其他藏文排版插件,用于輸入藏文。

然而,由此產生的一個弊端是,這些軟件本身在藏文排版等方面存在很大局限性,而且由于一些編輯排版軟件本身不支持或者不完全支持中國藏文編碼標準,文檔之間的可交換性較差,使用起來非常不便。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甲熱·洛桑丹增說,大量的藏文信息無法在計算機上顯示,也無法在互聯網上傳輸,嚴重阻礙了西藏地區的信息化建設發展。

上海市副市長楊雄說,相信藏文電腦辦公軟件的問世和應用能有力提升西藏的信息化水平,並“促進信息化時代藏文化的繁榮”。

中國信息產業部電子信息產品管理司副司長陳英表示,中國政府將大力推動西藏、青海、甘肅、新疆、內蒙古等少數民族聚集區的信息化發展,努力填平少數民族地區存在的“數字鴻溝”。

他說,信息產業部于2004年啟動的規模浩大的“藏文軟件開發項目”,目前正在由13家中國企業分別進行自主研發。

它們包括“藏文之星For Windows 2000/XP”“基于Linux的藏文操作係統研發”“新一代藏文電子出版係統”“藏文書刊、公文電子出版係統”等。

陳英透露,目前不少研發項目已經接近完成。

首批3.2萬套,價值1500萬元的藏文電腦辦公軟件,將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贈送給西藏自治區政府,供西藏自治區的政府機關、事業單位以及大中小學免費使用。

另外,一些軟件開發企業今後還將在西藏設立技術支持中心,開展培訓,幫助藏民熟練使用電腦軟件。

另據陳英透露,支持朝鮮文、蒙文、維吾爾文等少數民族語言文字使用的其他中國自主研發的辦公軟件係統,也已陸續投入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