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Within opentiss.uk

2006-10-07

故乡:今天的戴村坝

我叔叔回家拍的照片,我截取了其中戴村坝的相关部分分享给大家。
Hometown
Oct 7, 2006 - 5 Photos

修复戴村坝碑纪(部分摘录,即第五张图所示的第三张照片的部分文字内容)
明永乐九年(公元一四一一年),工部尚书宋礼纳白英策筑戴村坝,开小汶河,引汶水至南旺补济大运河,使漕运畅通,成为维系明清两代之命脉。戴村坝遂成一代名坝,有北方都江堰之美誉。此坝建成已近六百载,历朝屡加整修改建清末成此规模,由戴村石坝、窦公堤、灰土坝三部分组成,全长一千五百九十九点五米。石坝由南至北又分滚水坝、乱石坝、玲珑坝三段,共长四百三十七点五米。后因黄河改道,漕运中断,小汶河废堵,引汶济运功能虽失,然拦沙缓洪、稳定河势、灌溉补源作用尚存,仍为防洪兴利之重要工程。

其实我家并不在戴村坝附近,我家在离此十余里的105国道附近的大清河(黄河的一条支流)南岸,我只是在初中时骑自行车去过大概仅一次。

4 条评论:

Eric 说...

思乡啦?兄弟哪里人啊?

opentiss 说...

哦,我还真忘记交待了,我祖籍山东省东平县,出生于黑龙江绥化地区绥棱县。不过我七岁时就回山东老家上小学了。

门吉小妖 说...

山东汉子,请你喝酒。:)

门吉小妖 说...

山东人闯关东也是一段传奇。